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 最新消息 > 本院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簽訂實習訴訟輔導合作備忘錄

本院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簽訂實習訴訟輔導合作備忘錄

21

為落實司法E化目標,擴大訴訟輔導服務範圍,臺灣新北地方法院與轄內13 個區公所及新北市政府聯合服務處合作首創「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民眾遇有訴訟程序問題可就近諮詢,並由法院專人透過視訊方式輔導回覆,不用親赴法院,免去奔波困擾。為持續擴大此項便民服務,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特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於1月18日簽署實習訴訟輔導合作備忘錄,將自今年3月起,由法院提供學習平台予本系高年級學生到院擔任實習訴訟輔導員。

簽署當日,由臺灣新北地方法院葉麗霞院長與本院杜怡靜副院長代表簽署。本院王震宇比較法資料中心主任、戴瑀如民法中心主任、林國彬教師及向明恩教師…等多位貴賓出席觀禮,於大家共同見證下順利完成本次實習合作協議之簽署,場面隆重盛大。

臺灣新北地方法院葉麗霞院長指出,本次合作提供實習平台,讓學生能在踏入社會前,有機會了解法院實務運作情形,從生活中學習法律實務,結合學術與實務深刻學習,對於未來從事司法工作甚至研究都有助益。而有了學生生力軍注入,更能跨大支援法院便民服務範圍,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

本院杜怡靜副院長表示,大學畢業生雖有一定法律基礎,但卻沒有生活經驗,像民眾最常遇到的問題,如監護宣告、遺產登記等問題,這些細節性、程序性事項反而是在學校比較少接觸的,在學期間能有這樣實習經驗對於學生也是一門震撼教育。學生透過訴訟諮詢服務,接觸較不理性的民眾時可學習應對進退;面對無助的當事人感受人民遭遇,無形間也能增進對於弱勢族群之關懷及同理心,相信對於學生來說必有相當之助益。此次實習合作,讓學生服務人民,也透過視訊跨大諮詢服務,更深化法院服務品質與效能,提升人民信賴,攜手共創法院、學生、民眾多贏!

簽署合作備忘錄

P1070014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