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主任

其他老師

陳慈陽老師

張文郁老師

林超駿老師

官曉薇老師

黃銘輝老師

高仁川老師

張惠東老師

中心助理


姓名:宋昀翰

電子郵件:s711051203@gm.ntpu.edu.tw

一、設立依據

依據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學科型中心設置辦法,成立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公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二、設立目的

本中心延續長期以來國內外的學術傳統,關切憲法、行政法及許多特定行政管制領域的重要課題。尤其聚焦在人權保障、權力分立、政府組織、中央與地方分權、公共政策、行政程序、行政救濟和司法解釋。本中心設立之目的,旨在提昇教學成效、藉由建設性或批判性的研究成果進而發揮社會影響力,並且增進大眾對公法與現實世界之互動的討論與瞭解。


三、組織與成員

本中心由本院專任教師與一位學生助理組成。成員包括:陳慈陽教授、張文郁教授、林超駿教授、官曉薇副教授、黃銘輝副教授、高仁川副教授、張惠東助理教授。目前由高仁川副教授擔任公法中心主任。


四、設立目標

本中心期許成為臺灣知識社群中,有關公法學的一流且最重要的教研機構之一。透過師生們共同合作,致力建構一個有助於學術發展的氛圍,廣泛而深入地探問何謂公平?何謂正義與真理?經由彈性的課程規劃,實踐對多元價值的尊重、追求符合社會變遷下的法律需求。並拓展前瞻性的公法學研究領域,舉辦研討會、工作坊等學術活動,闡明新的理論方法,提供法制上的解決對策,與政府決策官員、學術機構進行交流,形塑大學與社會之間的知識網絡與橋樑。


五、預定工作規劃

在2018年11月,本中心舉辦了第六屆飛鳶法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氣候變遷、環境保護與能源安全—全球的挑戰及東亞的法制回應」為主題,邀請來自九個國家、將近二十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共襄盛舉,並獲得豐碩的學術交流成果。於2019年春季學期,本中心預計在4月間開始,邀請國內學者進行演講,探討少子化、人口結構與移民法、東南亞經濟及法制發展、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新興法律議題。5月間則舉辦師生研究成果交流分享工作坊。6月間舉辦一場國內研討會,以宏觀我國公法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