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 學術活動 > 法律學院與一橋大學法學院學術交流工作坊

法律學院與一橋大學法學院學術交流工作坊

法律學院與一橋大學法學院學術交流工作坊

法律學院財經法研究中心於105年1月25日,邀請日本一橋大學青木人志教授、長塚真琴教授率領參訪團蒞臨本校交流。活動分兩個主題,分別探討『比較法的意義與方法論之考察』及『日本與台灣關於食品立體形狀的永續性獨佔之可否—以歐洲司法裁判所為題材』,並以討論的方式進行。

首先由日本同學報告『比較法的意義與方法論之考察』,由比較法的概說開始,針對台日法制史背景分析,舉例目前兩國間相異的法制度,例如夫妻同姓、刑法的殺害尊親屬罪等等,提供了從不同角度來分析方法論之觀點,再由日本教授提出建議及想法,與會同學另外從我國的法律角度出發,增加報告的廣度。

 

接著以『日本與台灣關於食品立體形狀的永續性獨佔之可否—以歐洲司法裁判所為題材』,由長塚真琴教授做專題研究,相當精彩也具指標性。首先以著名的巧克力KitKat商標案為主題,帶出聲請商標權的各種原理原則,並凸顯此案的困難在於「立體形狀」可否作為認定標準。接著,進一步介紹了在日本國內相類似、但判決結果大不相同的幾個案例,為了瞭解判決的參考指標性,同學自行加入實證分析後與判決對比的研究,引起師生們的強烈興趣。

 

提問時間青木人志教授再補充介紹日本的法律文化,並由不同的報告人針對問題回答,日本學生的反應都相當的快速以及準確。本次的活動促進的兩校同學之間的情誼,最後以全體合照來為本次活動劃下完美之休止符。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