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 學生表現 - 在校生表現 > 賀!臺北大學榮獲「2022年理律盃校際模擬法庭辯論賽」亞軍及最佳書狀之榮譽

賀!臺北大學榮獲「2022年理律盃校際模擬法庭辯論賽」亞軍及最佳書狀之榮譽

(撰稿人:領隊 鄭育忻同學)

「2022年理律盃辯論賽」於10月24日至10月29日於東吳大學城中校區舉行,本院系由鄭育忻、吳芊葇、林承諭、施竣嚲、許沛津五位碩士班同學代表參加,參賽團隊除獲得亞軍佳績外,同時也拿下原告方「最佳書狀」獎,林承諭同學另榮獲「傑出辯士」個人殊榮, 細數本院系自2006年連續17年參賽以來,理律盃辯論賽累積榮獲10冠4亞2季,成績傑出亮眼,歷屆同學們表現均為本院系驕傲!

理律盃模擬法庭辦論賽,係由理律文教基金會舉辦之年度賽事,本屆以「民法與個資法相關議題」為主題,全國計有12個法律系所參賽,為國內最富盛名且競爭最為激烈的模擬法庭競賽之一。透過模擬法庭方式,跳脫學校之書本教學,使參賽同學多方思辯,並透過書狀撰寫、法庭口語表達,拉近學校課堂書本與法庭實務見解之距離。

自賽題公布至正式競賽歷時半年,臺北大學代表隊由最初組隊遇到些許困難,成軍後,參賽隊員們即開始研讀各式實務案例、分析賽題爭點、建構兩造論點後,即著手撰寫兩造書狀。暑假期間的備賽過程,隊員們費時耗力不捨晝夜地以實體或線上方式進行交流討論、校正書狀,於繳交書狀後,更是積極進行口說練習,精煉論點與問答。

參賽代表隊在準備過程歷經許多考驗與挫折,然比賽過程一路過關斬將,並以唯一兩場初賽皆是3:0獲勝佳績順利挺進複賽,最後勇奪亞軍殊榮!參賽過程中隊員們相知相惜,砥礪切磋,透過互動交流,多方思考,並訓練自己的思辯能力,備賽過程中的朝夕相處,不僅獲得寶貴的比賽經驗,難能可貴的更是隊員們間友誼的建立。

感謝本屆指導老師黃銘輝老師的悉心指導,也謝謝院長侯岳宏老師、系主任郭大維老師及系辦助教們於行政事務上的協助支持及加油打氣!此外,本屆參賽代表隊榮獲亞軍、最佳書狀及傑出辯士等多項殊榮,除了豐沛的學習資源及溫暖的行政後援外,歷屆學長姐們無私奉獻指導的「傳承」,更是使臺北大學能在理律盃屢屢締造佳績最重要的關鍵,於頒獎晚宴上更有其他賽隊指導老師勉勵全國各賽隊都要以臺北大學法律學院為學習對象,延續傳承,複製成功經驗!

謹將榮耀與喜悅與全校師生及歷屆校友分享,期待臺北大學能繼續在理律盃辯論賽事中持續有優異表現!

IMG_5855 IMG_E5959 IMG_5952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