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 學生表現 - 在校生表現 > 賀!111學年度第2學期【碩博士班專題論文獎學金】暨【比較法資料中心學術論文比賽】獲獎名單

賀!111學年度第2學期【碩博士班專題論文獎學金】暨【比較法資料中心學術論文比賽】獲獎名單

(文字稿:比較法中心助理 陳旺池同學)

法律學院比較法資料中心於本(112)年5月31日中午舉辦「學生論文發表會」,每年的論文比賽結果公布後,皆會進行論文發表,除提供同學正式發表機會,也讓其他同學能夠參與觀摩獲獎同學作品。法律學院院長侯岳宏老師表示,謝謝助教們辛苦地為活動作準備,謝謝各位老師撥冗參加各位同學的研究成果發表,讓每年的學生論文比賽規模逐漸擴大,感受到同學們的研究成果越來越好,提升整體學術能量進而向前邁進,亦使得良好的學術交流風氣能夠不斷流傳下去,顯示本院學生不只在國家考試能夠取得佳績外,在學術方面也投注相當心力。

本次發表會由比較法資料中心主任蔡聖偉老師擔任主持人,並邀請王士帆老師、王怡蘋老師、高仁川老師、王震宇老師、徐育安老師等師長擔任講評。本次題目豐富多元:環境法、智慧財產權法、消保法、國際法及人工生殖法等法領域,其中更包含虛擬貨幣犯罪沒收相關法律爭議此種新興議題,也有結合近來憲法實務在各該領域運作之觀察,如:大法官釋字第789號解釋所涉及之性侵害案件中傳聞證據之運用爭議、111年憲判字第13號所涉及隱私權保障議題等,均可見論文關注面向及論理之廣度與深度兼俱。

老師們對同學們的論文表示讚賞,雖僅短短一學期提出研究成果實屬不易,然論文中參考資料豐富、撰寫文筆流暢、具備清楚問題意識、提出許多新創想法,甚至是大學部同學,在文章架構上亦有相當完整安排,也很願意嘗試較為困難、冷門議題,足見同學的強烈企圖心及學術潛能;此外,老師們也給予意見,在論文體例編排、參考文獻、引註等指點具體方向,幫助同學日後研究時思考流程更為縝密、文章形式上更合乎學術的嚴謹要求,並得以持續提升論文水準,俾更上一層樓。

最後,蔡聖偉主任對所有參與者表示感謝,在論文點評上謝謝每位老師給予豐富意見,對於同學在未來相關法學文章撰寫上有很大參考價值,而需要改進地方期許同學再接再厲,這也是今日發表的同學最有收穫之處,期待今天發表的作品可以激勵同學投入專題研究,未來有更多佳作產生,也對比較法論文比賽繼續給予支持,讓學術研討不斷傳承下去。

ppt      111比法論文比賽結果

LINE_ALBUM_比較法專題論文發表_230531_30

 

 

 

本次參賽的每篇文章都很值得稱許,著實讓評選委員們費心不少, 期許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