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 學術活動 > 2015年婦女人權模擬法庭辯論賽

2015年婦女人權模擬法庭辯論賽

2015年婦女人權模擬法庭辯論賽於2015年10/6(二)、10/7(三)在東吳大學模擬法庭舉行,由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主辦,邀請各級法官、律師、教授、NGO團體等共同參與,推廣對婦女人權公約的大學教育,以及提倡訴訟運用的可行性。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CEDAW) 為聯合國九大人權公約之一,可稱為「婦女人權法典」。聯合國大會於 1979 年通過、1981 年正式生效,已成為各國檢視婦女權益的最佳評估指標。我國於2007年總統簽署 CEDAW 加入書,但由於我國國際地位特殊,並未成功存放於聯合國。為確定CEDAW公約的國內法律地位,立法院於2011年通過施行法,確立公約的國內法律效力。此後,我國自主履行公約義務,政府機關每四年完成國家報告並邀請專家審查。但實際成效如何?尚待進一步的檢視。

本校在法律系官曉薇老師的悉心指導下,由賴佩琪、林維姵、黃莉晴、吳竑勳、張乃心參加本次比賽。在九月初辯題公布前,我們循出題方向整理判決,約經兩個多月籌備,反覆審視題目、蒐集國際法、行政法、憲法、刑法、勞動法等相關資料、撰寫訴狀、模擬練習等,終於獲得佳績。

本次辯題是真實案例改編,案例中女性外籍家庭看護工所遭遇的不能休假、不能與配偶見面、不能懷孕等情形,可以看見台灣女性長久以來在職場面臨的困境,在國籍、種族的多重因素交疊之下,在女性移徙工人身上造成更大的壓迫;更凸顯出台灣捉襟見肘的長期照護政策,是建立在剝奪女性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基本權利之上,才得以勉強維持。

在我國制度並不健全的情況下,國際人權公約可以發揮如何填補與導正的功能,還有相當大的討論與發揮空間。而本次婦女人權模擬法庭辯論賽正是從司法的角度切入,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對於提升司法從業人員對於國際人權公約的熟悉度,必然大有助益。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