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 學生表現 - 在校生表現 > 賀!本系基法組林巧晴同學與陸孝銓同學分別榮獲「慕知青年學堂跨領域學術論文競賽」優勝獎與甲等獎的榮譽

賀!本系基法組林巧晴同學與陸孝銓同學分別榮獲「慕知青年學堂跨領域學術論文競賽」優勝獎與甲等獎的榮譽

111年12月9日

(文字稿/照片:基法中心主任 駱怡辰老師)

基法中心第四屆慕知青年學堂於12月9日正式圓滿結束。今年與會學生共發表了六篇文章,涵蓋法制史、法社會學、法哲學等不同的基礎法學領域,文章主題討論了義憤殺人罪、隱私權、福斯特的寬容理論、德沃金的整全法、學生議會中的法和判例對法律適用的實質影響等等。與會發表者不限於本系學生,亦有外系與外校學生一同交流參與。

本次慕知青年學堂並首次擴大辦理「跨領域論文競賽」。經過兩位書審老師、一位面試老師的評選,林巧晴同學以論文「論清代「殺死姦夫」條例與刑法「義憤殺人」之法理與實踐」獲得本次跨領域論文競賽優勝,並獲頒一萬五千元獎金。陸孝銓同學以論文「初探司法行政對法官法律適用之實質影響——以判例及決議制度為觀察對象」在本次競賽中獲得甲等獎,榮獲一萬兩千元獎金。林同學的論文展現了對歷史文件清楚的爬梳,並且很成功地將歷史討論回饋到當前義憤殺人罪的詮釋,彰顯性別角色在法律體制中的特殊性,令人驚艷。

慕知學堂青年學堂是以鼓勵發表基礎法學相關的論文為宗旨策劃的年度學生論文發表會。本次會議亦感謝書審老師、主持老師與評論老師的參與,與報告同學用心的準備。

2022 慕知學堂全體照片
2022慕知學堂頒獎_林巧晴    2022慕知頒獎_陸孝銓
Copyright © 202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Law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Firefox、Chrome 瀏覽器於 1280×720 以上解析度瀏覽。